此间年少

不使用lof了,如要找我可以看看置顶

白狄 - 怀乡

*没有,标题就是乱取……

*最后稍稍用了李哥一首诗,《游洞庭湖》那句“且就洞庭赊月色”,李哥写诗太棒啦!然后我依稀有印象李哥曾经说狄大人眼睛就像故乡明月,可是我就是找不到,有没有gn可以帮忙指个路啊……还是说就是我凭空臆造(x


李白三入长安,除却各方势力内里那些暗潮汹涌外,表面上倒是风平浪静。没有第一次的惊艳,没有第二次的震撼,剑仙此入长安,端得是平平淡淡,无波无澜。

唯一古井翻波的大抵只有严谨的治安官。

李白此来目的未明,女帝便以此为由,将名声显赫的剑仙安置在狄府中——毕竟狄仁杰是她最信任的贤臣,她笑言,于是任狄仁杰如何有所异议,都将满腹话语吞了回去,转头吩咐侍人为李白备一间客房。

心中却仍盘亘着一丝莫名烦躁。

他一向有些看不惯李白,不说别的,朱雀门那道剑痕已让素将长安诸事尽揽下的治安官耿耿于怀许久,偏生女帝爱才,不敬不法之举竟成了这家伙名动天下之始,光想想都来气。二扰长安更是直入大明宫,与女帝长谈一夜,他守护长安城也守护女帝,纵然那次女帝安然无恙,终究令自己省思良多,颇觉面上无光。

——这人俨然就是自己的冤家。

狄仁杰满心不悦,本已做好了生活被剑仙搅和一团的准备,孰料李白却入住得无声无息一般,在院中舞剑,在房内写诗,在廊上饮酒,所行诸事未曾与狄仁杰产生交集,至多偶尔撞见时礼貌性笑上一笑。

长安事务繁杂,狄仁杰每日忙至夜深时分,早无精力分与李白,剑仙如此识趣自然最好,他如此想着,经手处理的机要尽数沉入脑内心底,千百件事宗被妥善理清为千百缕思绪,而剑仙之事也不过其中一缕。

这不起眼至极的一缕却又在他办公完毕踏出书房后被提了上来,辗转变为印象深刻的一幕。

已近圆满之月明且亮,照得庭院回廊都覆着霜色一般,无端就衬出了一点寂寥之意。而李白便默然无声地融入此情此景中,半倚在栏抬眼望月,有一口没一口地饮酒。

狄仁杰竟是莫名想起了自己当初冷笑着给予的评价:这家伙,太过骄傲,又太过寂寞了。

剑仙确是寂寞的,潇洒也是漂泊,磨练亦是放逐,从前惊艳长安的侠客至如今应是仍未遭逢太多敌手,知己怕也不多。

如何不寂寞。

狄仁杰脚步声极轻,还是被耳尖的李白捕捉到,投向天边明月的视线移至治安官身上,脸上也多了丝笑意。

“狄大人。”他笑唤,摇了摇手中的酒葫芦,“喝酒么?”

狄仁杰看一眼他那酒葫芦,忙了一整日精疲力乏竟也没了脾气,只摇摇头。

“我可不想和你同喝那葫芦。”他抿嘴道。

“这有什么不行。”李白却不以为意,见治安官面色不虞,又摇头笑道,“李某房中倒还有酒,狄大人且来坐坐?”

狄仁杰目光闪动,几番思量到底还是应下了。

他有意借此良机探问一二,无论是剑仙此来长安的目的,又或是浪迹天涯的见闻,这人去过那么多地方,纵使途中只听闻一丁点可能关系到大唐的线索,兴许都能成为推断过程中的一大助力。

可剑仙自打与酒为伴后,似乎便成了彻底的酒鬼,房内置了无数坛酒,一进房便也旁话不说,十分热情地开了一坛,斟酒入杯。

“这酒好。”李白还边斟边解说,“长安城最南边那酒家酿的,除此之外别无二处可寻,偏偏老板又限着人买酒,实为可惜。”

狄仁杰无可无不可地点头,唇瓣抵上酒杯,轻轻品了一品。

“狄大人如此可喝不出这酒的好来。”李白见状失笑道。

“狄某素不沾酒。”狄仁杰却摇头,“这么喝便好。”

李白便笑了:“素不沾酒。那狄大人今夜肯陪李某喝酒,李某倒是不甚荣幸了。”

“何谈荣幸。”狄仁杰不咸不淡地应道。

他这淡漠的态度似乎未曾影响李白大赞美酒的心情,一个劲儿地说下去:“大口喝这酒最好不过,酣畅淋漓,忧愁尽消。”

狄仁杰抬眼试探:“剑仙又有何忧愁可言。”

李白便回以专注的目光,直至向来以让罪犯不自在著称的治安官难得地被人盯得浑身不自在,这才绕着弯子回应一句。

“今夜不言愁,”剑仙说,语气豪爽至极,他晃了晃酒葫芦,“只言杯中物。”

狄仁杰得他这么一堵,顿时没好气地摇了摇头,直道:“狄某听你之言便好。”

李白又看向他,这回直直凝入狄仁杰眼中,颇有些怅然道:“怎么成呢,李某还盼着以这美酒赊一账。”

狄仁杰一怔,满心莫名:“赊何账?”

剑仙笑道:“我欲以酒赊狄大人满目月色。”他说这话时虽是满眼笑意,笑意中却还有着恳切之情,连语气都极认真,倒显得煞有介事。

狄仁杰心中一跳,回过思绪来只当这人喝多了说起胡话——剑仙好酒,喝酒后每每诗兴大发,你听,便是如今这话,不也颇具诗意?

他想,又拿起酒杯啜饮一口,速度不快不慢,喝得无趣无味。

垂眸饮酒之态皆入了应已醺醉之人眼底,离乡背井多年之人禁不住于心中感叹:治安官那眼眸可真似极他那故乡之明月。

此话说着荒谬,但思念不过唯心而已,不可思议又有何干?

想想又笑了。

“狄大人,这酒都是你的,千金难买,定要喝完。”

他道,惹来狄仁杰不耐烦一眼瞪视,及一句小声的喝不完,他失笑片刻,又悠然心想,且让我一坛酒赊你一夜月色满目。

只慰我思乡意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